close

 

你會如何用文字來敘述你所見?當我讀了蕭紅的《呼蘭河傳》(此書描述她小時候在呼蘭河鎮生長的故事),除了驚訝,還有驚喜,不僅是因為書中從頭到尾用第一人稱敘述,她的寫法生動、用字精準,書中文字彷彿活了起來,邊讀腦海就會浮現出畫面。正因爲覺得蕭紅這本書寫的真好,讓我對她充滿了好奇,她是個什麼樣的人,在甚麼心境下完成這部傳奇著作呢?

 

抱著這樣的心情去看了《黃金時代》,開場就用了讓我耳目一新的手法,就像我讀《呼蘭河傳》那樣的驚奇;整部電影的步調緩慢而細膩,沒有過度渲染蕭紅。

 

11083929_10205329298264605_4846508841447051959_n  

 

片中不時會有蕭紅的旁白,在觀看時能同時瞭解蕭紅的心境,偶爾還會把演員拉出場外,用客觀的角度去敘述故事,也會把背景拉回小時候,她在呼蘭河鎮的純真快樂與現實相作呼應,這些手法我覺得很有趣。
從劇中描繪她面對現實的堅強,身處艱困的處境也不影響她創作自由的心;因在創作《呼蘭河傳》時正是抗日戰爭艱苦的時期,許多文人作家著手寫抗戰文章時,她選擇不趨於主流,選擇寫自己的作品,使這本書在後人眼中更顯得有意義。

片中多在琢磨蕭紅和愛人蕭軍的情感,身為女性,有些部分我也能感同身受,也被兩人從艱難的環境一路扶持覺得感動,但如此相愛的兩人卻沒有走到最後(難道這就是現實?)
讓我想著人生並不是一路順遂,要經歷許多的風霜歷練,也讓我明白片名《黃金時代》並不是指輝煌,而是種反諷,她的作品寫的如此真實,文字間流露出對人生的感想和體悟,也是披荊斬棘後的成果吧。

我想要詮釋真實人物很不容易,因為對人物的背景個性等功課必須做足,湯唯詮釋的蕭紅,讓我感覺真實,舉手投足自然又能看出角色的性格,使我更加欣賞她;也慶幸看了這部電影,促使我想讀蕭紅其他作品,美國知名作家史蒂芬金曾說:「好的作品能幫助寫作。」,說的一點也沒錯。:)

我也體悟不管是蕭紅所處觀念較傳統的年代,還是現在女性更為自由的時代,想要活出自己的路,就只有更加精進自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 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